无路可退

看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过,未来在何方并不知道。
平庸的自己想要自由,也许每个人都一样。
大家互相注视着,想看对方往哪边走,以此比较,生出情绪,造成影响。

看起来他们都想好了下一步,没有迷茫时刻,只余下我,呆呆的消磨着时光。踌躇、惆怅、茫然堆满心间。到了忙碌时,这些人们常说的不必要情绪,就会沉回心湖,等待下一次的安静的时刻浮出水面。让我再一次面对着它们发呆。

活在自己的想象中,我以为我会带着牛皮记录本去到云南,爬爬雪山,写写生活。
对于生活,我们总是想得很容易。
对于未来,我们总是充满美好幻想。
岂不料世事无常,你对自己的了解也不够深。
满打满算的事情如同溪水一般转眼即逝,流走了。
你心里想着,被阻拦了。是的,被阻拦了?因为你并没有做好准备,你不是真的想去,你以为很简单,到了那一刻,也就变得困难了。
人尝试了一次高考,失败了,再次尝试,失败了。心灰意冷放弃了。
旁人:如果真的想,可以再坚持的。反正那时候需要你操心的事情不多。
局中人:我想我尽力了,还是找份工作做着吧。
旁人看来,自暴自弃,有些敏感。
谁不知那人是否耐心用完了,如命运规定般地踏上了另外一条路。
我们被推着上路了,跌跌撞撞地跟别人挤来挤去,失去了对自己节奏的控制。同走在大路上,他们说,走,我们去做大事。到了路口,却像是被囚禁多时的鸟儿,一开闸门,呼啦地全飞出去,毫无方向可言。而你,本来就不知道要做什么事情,现在,更不知道了。不知道是给他们骗了,还是给自己骗了,就好像他们什么都知道,就你自己不知道。

世界本无公平可言,就算是把现有的社会推翻重建,哪怕是最自由,最富足的世界,还是会有上等人、中等人、下等人出现。为什么?只因为人出生而不同。最开始你与他是考试卷面上5分的差距,后来就是20分,再后来,你跟他做的不是同一套题了。就算高考再公平,你跟他的差距也会毫无意外的出现。一如既往的,嫉妒与攀比充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活越富裕,人们越懒得思考。

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这个问题重要吗?重要。会影响到你现在的生活吗?并不会。你会因为这个问题导致吃不下睡不着吗?不会。那就慢慢想吧,一辈子,时间总是够的。而且现在的你是这样,你能肯定未来的你保持不变?并不能。

此刻的时间碎片,反射的镜面映照着你一无所知的脸。

记《生于一九八四》

 
评论
© 观察日记/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