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过载时代的选择

《信息捕食者的选择》笔记。

一、成为一名专业的新闻人

1.做学生的或者说模仿他人的时候不需要自己的立场,做学徒是最好的学习过程。

2.海量阅读培养对新闻的感觉和预测能力,每天打开数十个海内外网站和论坛,沉浸于最新的信息流中。在信息的最前端的折腾,一不小心就赶上趋势了。信息的源头有地理上的(波士顿 北京)、人群(专业人士、内部人士),往最前沿的地方靠近。

如果你想要通过海量积累信息建立基线,就要让你自己沉浸在信息的海洋中,过载到吐坚持几个月。

再后来,你可以直接面对人,信息承载人,去跟时间最前端的人群连成小社群。我的理解是,他们会帮你选择最重要的事情,这时候你就省了力气。如何去寻找这般优秀的人,需要你先成为足够优秀的人。比如,你可以创造,创造独一无二有价值的信息。

基本上,这个世界是折腾的人才能成事。

3.学会闭嘴。不在新闻和评论中表达“我”的存在。

二、人的奋斗和结果毫无章法可言,很多时候就是足够折腾之后等待运气。

三、既然信息过载,那么干脆信息过载到死,超越这个度。

四、同济的压力和环境的压力可以逼疯你,也可以成就你。

五、行动的未来意义,其中这种使命感和有愿景的生活,具有否定当下的负面效果(没那么热爱生活)。

六、任何重大历史事件中,总会有三个角色:先锋者、观望者、望风者。

七、人必须先有深度,其次才谈有没有偏见。

八:去事件的源头,可以更清晰的感知到时代的脉动。

其中书单发现:《黑客与画家》《从0到1》《创业维艰》

 
评论
© 观察日记/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