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几点感想及笔记

我看的是中国青年出版社02年出的老书,不知道跟新书内容相差多少。这本书很好,虽然是一本老书,但是还是不过时的,因为我们一直在重复前人的错。 
   
  全书的七个习惯: 
  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知彼解己-同理心交流的原则。 
  统合终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1.我终于可以说出人与动物的不同之处了,那就是自我觉察能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动物都是本能在动。 
  2.我们可以去选择我们的态度,去面对一件事,保持积极的思维。 
  主动!主动!主动!不要说我办不到,先去做吧,做了再说。 
  喜欢一句话【任由感觉左右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积极主动的人则以实际行动来表现爱。】 
  3.先从自己改变做起,不要说如果我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而是说我可以更····不怕犯错就怕不改过。 
  4对他人的缺失要心存怜悯,别人如何待我,并不重要,要紧的是何以待人。 
  【满意之泉必须源自内心。若不了解人情,而企求不改变自我就可以找到幸福的人,终其一生必定虚掷于无意义的追求之中,且日益增长其企图摆脱的痛苦。】-约翰逊 
  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其实你对别人好,要是带了期望,就不纯粹了,我以前是希望人家有回应,结果很失望,同时我给别人的好是人家不一定想要的,所以现在需要去改变自己的心态。从自我去寻求满足感,而不是寄托于外物。 
  5.以终为始,你希望你在你的葬礼上听到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关于你的生平介绍,你的人。 
  6.领导跟管理的差异好比思想跟行为。 
  7.其中有一个例子感受很深。 
  父母不应该把他的意愿强加在子女头上, 
  每当子女做出令父母反感的行为,父母立刻会火冒三丈,把教训子女的真正目的抛到脑后,拿出权威逼迫子女屈服。孩子表面顺从,只会让日后沟通更加糟糕。你希望你的子女回忆自己父母的时候是怎么说的?是爱还是埋怨?是快乐的回忆多还是不愉快的回忆多? 
  沟通真的是一门学问,学会尊重他人。 
  其实我深深地明白我们是欠债的人,父母的恩情是永远还不完的,就像是上次我爸爸说我生病他把金链子当了,多少多少钱,你要珍惜自己。我是尴尬而且有点生气的,因为他把我的健康用投资了多少去形容,而且通过这个情况去绑架我,虽然他的出发点是好的。而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等有钱买条金链子甩给他,这样子就不欠了,但是,怎么可能抵消呢?每件事的价值与影响根本不可能量化,体现的只是当时的结果。去理解父母的局限性而不是寄托于父母的改变可能更有助于我们与他们的相处与沟通吧。因为假如我们希望他们如何如何,就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望子成龙。 
  8.确立愿景最有效的办法是认定自己的人生哲学或基本信念。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 
  9.请试着写下理想的一生,掌握所有的细节,投入所有的情感和感觉。 
  心灵演练,用几分钟,模拟可能会出现的状况以及适当的反应,有助于冷静思考。 
  10.个人管理:a确定角色,b为每个角色订未来一周准备达成的2-3个成果,c安排进度,逐日调整。 
  11.学会授权 
  12.为感情开个账户,可存入a理解别人 b注意小节 c信守承诺 d阐明期望 e诚恳正直 f用于道歉 
  13.双赢协议- 
  a彼此预期的结果,包括目标与时限,但方法不计。 
  b达成目标的原则,方针或行为限度。 
  c可资利用的人力物力,技术或组织资源。 
  d评定成绩的标准和考评期限 
  f针对考评结果定赏罚 
  14.需警惕:自传式回应,一价值判断 二追根究底 三好为人师 四想当然 
  15.学习了解他人,甚至比对方了解他自己还透彻。在基于他人的体认来表达自己,发挥说服力。 
  16.开辟第三变通方案,让大家开心。 
  17,不要停止自我教育,一,阅读名著,二,写作。 
  18.人贵自觉,人生应该有目标与原则。

 
评论
© 观察日记/Powered by LOFTER